見利忘義的亞那之家

金句
「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
 

摘要

位於聖城耶路撒冷的聖殿,它的最外圍是「外邦人院」。這裡原本是用來禱告和默想的地方,但主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外邦人院」已經成了交易的場所。有誰這麼大膽,敢做這種事情呢?

猶太人在每年的逾越節,都要繳納聖殿稅。那些從外地回來朝聖的猶太人,在聖殿以外都可以用各國的錢幣交易。但是,繳聖殿稅就必須用聖殿的銀幣,大祭司亞那的家族趁機收取高價的手續費。除此之外,他們還販賣獻祭用的祭牲。主耶穌潔淨聖殿就觸怒了他們。

亞那之家後來更是因為妒嫉主耶穌的聲望,而威迫羅馬巡撫彼拉多,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如此家族真是罪不可赦!但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卻已祈求父神赦免他們。

 
 

參考經文

利未記第1章;馬太福音26:57-27:2;馬可福音11:15-18,14:55-65;路加福音23:34;約翰福音2:13-17,18:12-24

 

思考問題

1、請一位說明聖殿區域的劃分。亞那用哪些方法使自己財富雄厚?耶穌為什麼要潔淨聖殿? 

2、大祭司亞那在聖殿服事,是最接近神的人,為什麼反而把神的兒子釘死?耶穌的赦免也包括亞那之家,讓你學到什麼功課?  

3、當你傳福音時,有未信者表示教會有許多醜聞,因此不想信耶穌。你會怎樣回應?今天服事神的人也會有金錢、名利或權力的陷阱,當怎樣面對?

 

團隊互動

a指定一位組員當記者,回到當年的聖殿現場,採訪扮演祭司、外邦人、來過節的猶太人和門徒的組員。 b或分幾組,一人扮演電台記者,其他人提供資料,針對耶穌潔淨聖殿作深入報導。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