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的歷史-三十二年經歷神恩

1985年,「開路者」蒙神的帶領,在美國洛杉磯設立了總辦事處。 奇妙的是,當時董事會想要聘請的總幹事趙蔚然牧師,正好要停止他在香港中文大學大眾傳媒的教職,預備舉家回到美國。 同年,在美國加州阿罕布拉市, 「開路者」借用一個長老會的三樓,開始了事工。

經過神不斷的指引,我們也擴張屬靈視野,「開路者」的名稱從「開路者傳播中心」,又定名為現在的「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

「開路者」三個字始終沒有更改。 它音譯自一個希臘文的字眼 “Kairos”,其意思是「神的特殊時機」。 是的,這正是神給我們的託付,要把握神給的時機, 用當前最有效的媒體來傳福音和造就信眾。

根據神給的異象和託付,「開路者」製作了許多「福音預工性」、「造就性」和「查經性」的節目。 為教會和宣教士提供培訓視聽教材。

如今因著網路無遠弗界的功能﹐我們也把多年來精心製作的靈修、查經及栽培性節目逐步整理上網,提供普世華人的屬靈需要。 胸懷普世福音需要,

又顧念人靈魂得救的教會和聖徒,祈盼你們為「開路者」提名禱告。 也請求認同「開路者」事工的您,成為我們的差傳伙伴與我們一起繼續完成主耶穌的託付。

 

老同工和老照片

從開路者的檔案中發現了這兩張珍貴的老照片,上面沒有文字資料,只有一條手寫的短語:“kairos 誕生(1984,HK)。

拿著這兩張照片興匆匆地來到趙蔚然牧師的辦公室,想從他那兒挖掘照片後鮮未人知的故事。現在開路者服事的年輕同工已沒有人能辨認這些曾為開路者嘔心瀝血工作過的 前輩們。 根據趙牧師的回憶,他認出第一張照片應該是在丹麥或挪威拍的。第二張是開路者在1992年4月召開董事會時在美國阿罕布拉市辦公樓門前拍攝的。歷史是一面鏡子, 讓我們看到神過去的帶領,也激勵我們看到開路者的遠像,努力為主繼續作工。

感謝趙牧師的幫助,他把照片上大部的同工回憶起來了,讓我們真是感謝他們的勞苦,並在主裡紀念他們,包括那些還沒有被列出姓名的開路者的前輩們。

co-worker2.jpg

前排從左到右:
第1位:Rev. A Bruno Jakobsen, Evangelical Lutheran Free Church of Norway/ELFCN;第2位:Rev David W. Chao, President of the Board of Kairos;第3位:Dr. Edward Dayton, 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

後排從左到右:
第2位:Rev. Dr. Walter Meas,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ELCA;第3位:Rev. Dr. Robert Grunow, Lutheran Church Mission Synod MS/LC;第4位:Rev. George Olson,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ELCA; 第5位:Rev. Egil Torp, Mission Covenant Church, Norway/MCCN;第7位:Rev. Egil Eggen, Norwegian Mission Society/NMS; 第8位:Mr. Jonathan Lee, Former Board member of Kairos;第9位:Rev. Dr. Arthur Glasser,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co-worker1.jpg

前排從左到右:
第1位:Rev. A Bruno Jakobsen, Evangelical Lutheran Free Church of Norway/ELFCN;第2位:Rev David W. Chao President of the Board of Kairos;第3位:Dr. Edward Dayton, World Vision International

後排從左到右:
第2位:Rev. Dr. Walter Meas,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ELCA;第3位:Rev. Dr. Robert Grunow, Lutheran Church Mission Synod MS/LC;第4位:Rev. George Olson, 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ELCA;第5位:Rev. Egil Torp, Mission Covenant Church, Norway/MCCN;第7位:Rev. Egil Eggen, Norwegian Mission Society/NMS;第8位:Mr. Jonathan Lee, Former Board member of Kairos; 第9位:Rev. Dr. Arthur Glasser,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Rev Chao.jpg
趙蔚然牧師夫婦

機遇 (趙蔚然牧師作詞作曲)

像天空繁星忽現忽隱,像水面浮萍飄流不停,

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切莫等待切莫遲延切莫因循。

像晴空白雲連綿不盡,像江上帆影迎向光明,

美妙的人生永無窮盡,我心嚮往我靈渴羨我願追尋。

在塵世旅途中,多少時候我們坐失良機,正如這首詩歌所言;「人生的機遇稍縱即逝」,聖靈的感動稍緩即消滅。 這首詞曲都是趙蔚然牧師(David W.Chao)所作。 趙牧師原籍福建,出生在湖北漢口。 抗戰時逃難入川。中學就讀教會學校,接受耶穌基督但不甚解。他性喜音樂,愛聽聖詩而深受其影響,後正式領洗。

1949年,趙牧師高中畢業後,隻身流亡台灣。 曾從事社教戲劇宣傳工作。 1952年信義會在高雄創辦聖經學院,趙牧師乃入學受造,二年後在岡山傳道。

1955年被派往香港信義會神學院深造。他發覺基督教傳入中國已逾百年,所唱聖詩幾乎全為外國作品;而國人似乎未覺察聖樂的重要性,及如何以自己的音樂來歌頌、榮耀 神。 他極力主張加強中國風格聖樂之創作,因此決志從事聖樂事工。趙牧師在名聲樂家胡然教授指導下,獲益良多,並獲英國皇家音樂院證書。

1958年趙牧師回台灣,在板橋信義會牧會,曾試作聖詩。 1961年開始參與「信義之聲」廣播工作。 1963年奉派赴美國學習,在俄亥俄州威登堡大學進修二年。 威登堡大學位於小山岡上,風景宜人,學校教堂的建築尤為典雅,每當薄暮,教堂敲出的鐘聲,極能發人幽思。 趙牧師客居異鄉,聞鐘有感,用小型手提豎琴(harpsichord)信手彈奏,譜成「晚鐘」一曲。 在中國韻味盎然中,充滿遊子懷鄉,仰慕救主的情意。 其歌詞如下:晚鐘敲響了山崗,也振動了我的心房;猶如救主呼喚屬祂小羊,歸回吧羔羊,為何仍然滅亡。 人生虛幻若夢,世事艱辛勞碌苦痛;回首仰望救主十架聖容,頓時蒙恩寵,我心稱頌無窮。

1966年趙牧師學成回國,主持信義之聲廣播節目,繼而開創《星期劇院》電視節目。 當時急需一主題曲,趙牧師乃將留美修習「對位法」(Counterpoint)時之課業,填入新詞,作成「機遇」此曲。 《星期劇院》取材於社會百態,利用機會教育方法,勸觀眾隨時把握 神的祝福,勿坐失良機。 令他始所未料,這首洋教授並不欣賞的曲調,在此不脛而走,廣受大眾的歡迎,嗣後被灌製在唱片中。 趙牧師曾先後執教於香港浸信會學院和中文大學新聞傳播系。 自1985年起,他是美國「開路者國際傳播會」的負責人。

“此文轉載于德州《美南新聞》周六福音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