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蒙福的木匠約瑟之家

金句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17)
 

摘要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的時候,木匠約瑟之家被神選上,成為耶穌肉身的家庭。多麼有福!馬利亞和約瑟訂婚之後,還沒有結婚,就懷孕了。約瑟本來想暗地裡解除婚約,幸得主的使者及時在夢中向他顯現,示知馬利亞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就順服地娶過馬利亞。神安排耶穌降生在馬槽裡,這是個誰也模仿不了的記號,用來讓人確認,這個嬰孩才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救世主。

由於約瑟和馬利亞在養育耶穌的過程中,每個環節都遵守了摩西律法的規定;所以耶穌後來傳道的時候,可以義正詞嚴地向攻擊祂的人說:祂來成全了律法。

雖然我們沒有被選進木匠約瑟之家,但是可以期待將來在天國裡,與他們全家人會合,一起歌頌讚美神!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18-25;路加福音2:1-52;約翰福音19:25-27;使徒行傳1:13-14

 

思考問題

1、約瑟怎樣戰勝世俗偏見,把聖靈感孕的馬利亞迎娶回家?為什麼神會選他成為耶穌肉身的父親? 

2、馬利亞是怎樣面對和處理她與耶穌的母子親情,她靠著什麼來明白耶穌所做的事?從馬利亞身上我們學到了哪些屬靈的功課? 

3、讀了約瑟之家的故事後,你最大的感動是什麼?聯繫到自己的家庭,你最想改變的是哪些方面?

 

團隊互動

在小組中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複述發生在約瑟家的場景,並討論感想和體會。漫談什麼是幸福家庭?幸福家庭是靠什麼建立起來?怎樣建立像約瑟之家那樣的幸福家庭?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