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養子不教的以利之家

金句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摘要

中國人說「嚴父慈母」,作父親的人通常要多負一點管教子女的責任。在會幕擔任大祭司的以利,在這方面就失職了。

以利年紀老邁時將獻祭的事交給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這兩個兒子藐視耶和華的祭物,又與會幕門前伺候的婦人苟合。以利知道以後,只是輕描淡寫地責備幾句。後來神還曾給他兩次警告,不過,以利仍然沒有及時採取行動,結果帶來悲慘的結局。兩個兒子死在戰場,而以利也因為約櫃被非利士人擄走了,傷痛得跌倒而死。

我們從以利之家的事蹟得到提醒:作父母的要趁早糾正孩子的錯誤。來自神的、有關孩子的警告,一定不能忽視。祈願我們的家沒有養子不教、或者養女不教的問題。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12-17,22-34,3:11-14,4:1-18;箴言22:6

 

思考問題

1、大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和非尼哈,做了什麼得罪神和得罪人的事情? 

2、神曾經給以利幾次警告?這讓我們看到,神懲罰人有什麼原則?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從以利之家的失敗,我學到什麼教訓,可以現在(或將來)應用到我對子女的教養?

 

團隊互動

在現今的世代,由於傳媒工具發達,對人有害的訊息無孔不入。a請分享我們可以怎樣幫助子女不受影響。b 或請年輕一代談他們每天都上哪些網路傳媒?時間有多久?怎樣不受其影響?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