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毀譽參半的希西家王之家

金句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
 

摘要

希西家王是南國猶大的好王,他敬畏神,又尊敬先知以賽亞。只可惜在有些事上,他忘了先求問神。例如他為了防備亞述的侵犯,就自作主張拆掉百姓的房屋,去為耶路撒冷城加建外牆,又在兩道城牆之間建造一條水道;只是都沒有功效,亞述王照樣來攻打猶大國。

希西家王後來生了重病,本來必死無疑,但是因為他哀求神醫治,神就加給他15年的壽數。他後來生下瑪拿西繼承王位,而瑪拿西是猶大國最壞的君王。

在希西家王生病的期間,當時還是小國的巴比倫,曾經派使者來問候他。他高興之下,就把全國的軍備和財富全都炫耀出來,結果種下禍根。

希西家王之家令人遺憾的事蹟,警戒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在凡事上都要記得去尋求神的指引。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8-20章;歷代志下29-33章;箴言3:5,6

 

思考問題

1、希西家王為了防備亞述的侵犯,興建了哪兩大工程?他為此很得意,但為什麼不討神的喜歡? 

2、為什麼瑪拿西王被認定為猶大國的壞王?他在哪些方面得罪了神?請舉例說明。 

3、為什麼希西家王的一生是毀譽參半,請列舉哪些是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哪些是應當借鑒的教訓?從他的身上,有看到我們的什麼影子?怎樣避免重犯希西家王的錯誤?

 

團隊互動

a回顧希西家王之家的故事,討論當人面臨困難險境時,需要依靠什麼來渡過難關?分享一些自己的經歷。b分享你看到家人或朋友的好品格或值得警惕的行為。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