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查經節目講義

 

約拿書的簡介

 

「約拿書」是舊約十二卷小先知書中的一卷,但其寫作體裁與其他先知書不同,是以傳記的形式寫出,而且當時接受先知傳信息的人,不是神的子民,而是外邦人。這些特點使得「約拿書」成為聖經中非常獨特的一卷書,它讓人體會到神的愛是普及全人類的;祂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提前2:4;彼後3:9)

 

一般認為,本書的作者就是書中的主角約拿。神呼召他去強敵亞述國的京城尼尼微傳達神要毀滅他們的信息。約拿聽到神的呼召之後,先是逃跑,後是悔改順服,最後蒙神教導。

 

本書所記載的幾個神蹟,以及約拿毫不做作地向神反應自己的心情,都是本書非常生動和值得玩味的地方。主耶穌曾經引用約拿在魚腹中的神蹟,來預表自己的受死、埋葬和復活。主耶穌也引用尼尼微人的悔改,作為勸人悔改的好榜樣。(太12:40,41)

 

 

約拿書的大綱

 

  1. 約拿奉差 ( 第1章 )
  2. 約拿悔悟 ( 第2章 )
  3. 約拿宣道 ( 第3章 )
  4. 約拿受教 ( 第4章 )

 

 

約拿書的課題

 

第一課:概論 (1:1,2)

第二課:逃往他施 (1:1-16)

第三課:在魚肚裡 (1:17–2:10)

第四課:到尼尼微 (3:1–4:11)

 

 

第一課:概論 (拿1:1,2)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先知約拿本人、他傳信息的地方(尼尼微城)和對象(亞述人),也說到約拿書的寫作特點。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約拿書的寫作方式和其他的先知書有何不同之處?

2、約拿其人的真實性,如何得到證明(王下14:3-27)?

3、為何約拿去尼尼微城時,是最好的時機?

4、請分享一次神為你安排的、傳福音的好時機。

5、什麼是「傳信者的公式」? 舊約時代的先知為何用這作開場白?

6、我們今天傳福音,可根據什麼作為權威?

7、約拿不願意去尼尼微城的原因,對你有何提醒?

 

金句 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太12:39)

 

 

第二課:逃往他施 (拿1:1-16)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先知約拿怎樣逃避神給他的使命,以及他逃避神的後果如何。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請舉出在聖經中,有關神顧念拯救人的其他例子。

2、請舉出一個神顧念拯救你的例子。

3、真神與偶像之間有何不同之處(詩115,139)?

4、約拿想逃避神,結果逃不掉。你是否也有逃避神的旨意、卻不成功的例子? 

請分享之。

5、從約拿向水手們介紹自己和介紹耶和華神的內容,你學到什麼傳福音的秘訣?

 

金句 約拿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拿1:9)

 

 

第三課:在魚肚裡 (拿1:17–2:10)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約拿在神為他預備的特殊禱告室 (大魚的肚子) 裡,向神懺悔禱告的內容和結果。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約拿在大魚的肚子裡得到反省的機會。神是否也曾經透過環境的特殊安排,帶領你反省? 請分享之。

2、主耶穌為何引用先知約拿的事蹟? 祂又如何引用? (太12:38-41)

3、約拿引用多處詩篇的話,說出一篇感人的懺悔禱告文。這對你有何提醒?

4、請分享你在禱告時,常想到的一段(或一節)經文;並請說明理由。

 

金句 約拿說:「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祢,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拿2:9)

 

 

第四課:到尼尼微 (拿3:1–4:1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約拿怎樣回應神再次的呼召,到尼尼微城去傳講神的信息和尼尼微人的反應。也查考到,神怎樣開導不願祂寬赦敵人的先知約拿。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約拿到尼尼微城,只走了一天傳達神的信息。為何他沒有走完全城?

2、當我們去傳福音或幫助人的時候,若有所保留,可能的原因會是什麼?

3、因為尼尼微城的人悔改,神就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禍。你如何向人解釋神的「後悔」?

4、如果你曾經有一個「尼尼微」,是你不願意神伸出憐憫之手的,請分享神如何幫助你勝過。

 

金句 耶和華神說:「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