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巴谷書 *

查經節目講義

 

哈巴谷書簡介

 

哈巴谷在猶大國最後三任君王在位的時候作先知。這三位君王是:約雅敬、約雅斤和西底家。與哈巴谷同時期在猶大國作先知的耶利米,他被稱為「哀哭的先知」,可見那是個多麼令人傷痛的世代。

 

有一位基督徒畫家用一個大問號「?」,來描寫「哈巴谷書」。在這卷書裡面,先知哈巴谷向神發出兩大問題:為什麼神不理會猶大國的罪惡?為什麼神容許迦勒底人(巴比倫人)吞滅比他們公義的人?而神也一一回答他的問題。

 

很多基督徒都曾經因為不明白神的心意,而向神發問,有的甚至向神抱怨。所以,先知哈巴谷所發出的問題和神怎樣回答他的問題,以及先知後來的表現等等,都是對我們很重要、也很有幫忙的內容。

 

在哈巴谷書裡面,被新約的作者引用過3次的經文是哈巴谷書2章4節:「義人因信得生」。基督徒真實體驗了這項真理,我們因信主耶穌基督,已經被稱為義,而且得到永遠的生命了。

 

 

哈巴谷書大綱

 

1、標題 (1:1) 

2、第一個問題 (1:2-4)

3、神的回答 (1:5-11)

4、第二個問題 (1:12-17)

5、哈巴谷等候 (2:1)

6、神的回答 (2:2-20)

7、哈巴谷讚美神 (3:1-19)

 

 

哈巴谷書課題

 

第一課、概論 (1:1)

第二課、有罪之國 (1:2-17)

第三課、有禍之國 (2:1-20)

第四課、讚美之歌 (3:1-19)

 

 

第一課、概論 (1: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哈巴谷書的著作背景:包括這卷書的特色、先知哈巴谷其人和他名字的意思、哈巴谷幾時作先知和當時的國勢、這卷書的大綱和各章的主要內容。也查考了這卷書的標題。

 

解答問題與分享

 

1、哈巴谷書的寫作方式有什麼特別之處

2、請簡單敘述以色列國的歷史。

3、哈巴谷是哪國的先知他在哪段時期作先知

4、「哈巴谷」這名字有什麼意思怎樣吻合他當時的心境?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5、哈巴谷書與約伯記有什麼相同與不同之處神怎樣對待這兩位聖經人物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金句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哈2:4)

 

 

第二課、有罪之國 (1:2-17)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哈巴谷書第1章。這章記錄了先知哈巴谷與神之間的對話:先知向神發出兩個問題,神也一一回答他的問題。

 

解答問題與分享

 

  1. 哈巴谷向神發出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他發問的態度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之處神怎樣回答他

2、迦勒底人怎樣從一個省份變成巴比倫帝國迦勒底人有什麼可怕之處

3、哈巴谷向神發出的第二個問題是什麼請分享你發過的、類似的問題。

4、「代禱者」應該具備什麼條件請列出你所知道的、神的名字,並請加以解釋。

5、我們應該在哪三方面追求長進如果你在其中任何一方面有新的認識,請分享之。

 

金句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阿,祢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致死。耶和華啊,祢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祢設立他為要懲治人。」(哈1:12)

 

 

第三課、有禍之國 (2:1-20)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哈巴谷書第2章,說到先知哈巴谷問完第二個問題以後,等待神的回答。神指出迦勒底人的罪惡,和他們將會受到的報應。

 

解答問題與分享

 

1、古代有哪兩種「守望台」先知怎樣擔負起「守望者」的責任

2、「啟示」與「默示」有什麼區別神用過什麼方式向人傳達祂的心意

3、「義人」是指誰「因信得生」是什麼意思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4、請舉例說出迦勒底人的罪惡。與現今的惡人有什麼相似之處

5、耶和華神與偶像之間有什麼不同敬拜耶和華神與祭拜偶像,在儀式上有什麼不同

 

金句 「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2:14) 

 

 

第四課、讚美之歌 (3:1-19)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哈巴谷書第3章,這是一篇讚美詩。先知哈巴谷記念神過去在他們當中的奇妙作為,他也相信神對猶大國和迦勒底人的預言一定會應驗。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神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有過什麼奇妙的作為請分享神在你身上的一次奇妙作為。

2、「通行」和「打糧」是什麼意思用在誰身上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3、「細拉」是什麼意思在聖經中,只有哪兩卷書用過

4、面對猶大國即將要有的悲慘前途,先知哈巴谷的心境怎樣得到安慰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5、先知哈巴谷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之處

 

金句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哈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