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鴻書 Study Guides

 

 

*那鴻書簡介

 

那鴻書是一篇長詩,主要預言尼尼微城的滅亡和它被敵人攻破時的慘狀。尼尼微是亞述國的京城,所以這篇詩也是有關亞述國滅亡的預言。

 

那鴻在南國猶大作先知的時候,北國以色列已經被亞述國滅了。亞述狂傲,時常侵犯猶大國,造成神子民很大的威脅。神透過先知那鴻,在亞述國運昌隆、日正當中的時候,預言它會滅亡,以安慰神的子民。

 

在預言發出50年之後,亞述國果然滅亡,應驗了那鴻書所寫的預言。

 

 

*那鴻書大綱

 

1、標題 (1:1)

2、讚美神的屬性 (1:2-8)

3、讚美神的判決 (1:9-2:2)

4、攻打尼尼微 (2:3-13)

5、哀悼尼尼微 (3:1-19)

 

 

*那鴻書課題

 

第一課、概論 (1:1)

第二課、神的屬性 (1:2-2:2)

第三課、亞述被攻擊 (2:3-13)

第四課、哀悼亞述 (3:1-19)

 

 

第一課、概論 (1: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那鴻書的著作背景:包括先知那鴻本人的名字和家鄉、他幾時發出有關亞述的預言、本卷書的寫作題材和大綱。也介紹了尼尼微城、亞述的國勢和它的滅亡。還查考了本卷書的標題,說到「默示」的意思;並將約拿書與那鴻書加以比較。

 

復習與討論的問題

 

1、在十二卷小先知書裡面,有哪幾卷針對外邦國家發出預言?神的目的是什麼?

2、當那鴻作先知時,亞述有什麼樣的國勢?那鴻有關亞述滅亡的預言,後來怎樣應驗?

3、「那鴻」這名字有什麼意義?他是哪一國的先知?

4、請解釋那鴻書1:1裡的兩個「默示」。

5、請比較約拿書與那鴻書之間,有什麼相同與不相同之處。

 

金句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

 

 

第二課、神的屬性 (1:2-2:2)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耶和華神所以要滅亞述的原因,主要與祂的屬性有關。也查考到神對亞述的判決和懲罰,同時帶出神要復興猶大國的強烈對比。

 

復習與討論的問題

 

1、亞述國的滅亡與神的哪三方面屬性有關?

2、神的「忌邪」是指什麼?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亞述的罪狀是什麼?神預言亞述會怎樣滅亡?後來怎樣應驗了?

4、神對猶大國有什麼預言?後來怎樣應驗了?

5、神對亞述的判決,帶出哪兩個強烈的對比?

 

金句  「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鴻1:7)

 

 

第三課、亞述被攻擊 (2:3-13)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所查考的經文,描寫尼尼微城被攻擊時的激烈戰況和結果。也提到亞述國滅亡的主要原因。

 

復習與討論的問題

 

1、敵人怎樣擊敗亞述國?巴比倫國後來的滅亡有什麼類似的地方?

2、亞述人、巴比倫人和迦南人所拜的偶像和拜偶像的儀式,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3、先知為什麼用獅子來形容亞述?

4、北國的暗利王有什麼功績?又有什麼罪惡?為什麼不能夠將功抵罪?

5、亞述國滅亡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我們因此得到什麼教訓?

 

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與你為敵,必將你的車輛焚燒成煙,刀劍也必吞滅你的少壯獅子。我必從地上除滅你所撕碎的,你使者的聲音必不再聽見。」(鴻2:13)

 

 

第四課、哀悼亞述 (3:1-19)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復習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和亞述國之間的關係,幫助我們了解亞述對神的子民所造成的威脅。也查考到亞述的罪惡,以及它的滅亡多麼令人慶幸。

 

復習與討論的問題

 

1、先知用了哪些字眼來描寫尼尼微城的罪惡?為什麼這樣描寫?

2、亞述為什麼以打敗北國以色列為榮?南國為什麼沒有汲取教訓?我們因此得到什麼警惕?

3、先知為什麼舉出「挪亞們」作例子?

4、先知用了什麼字眼來描寫尼尼微城的衰敗?為什麼這樣描寫?

5、先知為什麼預言,亞述滅亡時大家都「拍掌」?

 

金句  「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凡聽你信息的,必都因此向你拍掌。你所行的惡,誰沒有時常遭遇呢?」(鴻3:19)

 

 

回到聖經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