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 Study guides

 

《路得記》簡介

 

當摩西的接班人約書亞過世之後,以色列人就進入了士師時代,在他們當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民族和個人都飽經憂患。然而在黑暗動亂的痛苦之中,神卻藉著發生在猶大支派一個小家庭中的溫馨故事,賜下救贖的安慰與盼望。故事中的兩位女主角:婆婆拿俄米是一位歷盡艱辛的以色列寡婦,而她的媳婦路得則是一位有純潔愛心的外邦(摩押)女子。

 

拿俄米由甜變苦、又由苦變甜的際遇,是許多信徒共同的心路歷程。路得因信而順服的美德,不僅蒙神悅納,最終還嫁給大財主波阿斯,成為神的選民和大衛王的先祖。從大衛的家譜延伸,在一千多年之後,誕生了「道成肉身」的救主耶穌基督,神藉著祂成就了拯救全人類的救恩計劃。

 

《路得記》的精髓是以愛為主線,以信心為支柱,以神的恩典涵蓋始終。其內容在神學上預表了主耶穌基督的捨己、救贖和帶給信徒的富足;也彰顯了神的兒女應具有的生命品質和生活表現:仁慈、寬厚、勤勞、順服、彼此相愛、慷慨無私等。

 

 

《路得記》大綱

 

一、拿俄米從伯利恆到摩押地 (1:1-18)

1、丈夫去世 (1:1-3)

2、兩個兒子去世 (1:4-5)

3、拿俄米決定歸回猶大地 (1:6-7)

4、拿俄米勸兩位媳婦回娘家 (1:8-14)

5、路得定意跟隨拿俄米 (1:15-18)

 

二、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伯利恆 (1:19 - 4:22)

1、路得在田間巧遇波阿斯(2:1-23)

2、路得在禾場夜訪波阿斯(3:1-18)

3、波阿斯迎娶路得(4:1-12)

4、拿俄米變為有福之人(4:13-17)

5、大衛王的家譜(4:18-22)

 

 

《路得記》課題

 

第一課:概論(得1:1-5)

第二課:生死相隨、麥田相遇(得1:6-2:19)

第三課:夜探禾場、一錘定音(得2:20-4:8)

第四課:締造良緣、青史留名(得4:9-22)

 

 

 

第一課:概論

(得1:1-5)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路得記》的著作背景:它的特色、在舊約聖經中的排位、可能的作者和士師時代的混亂情況。也介紹了《路得記》四章經文的綱要。還查考了《路得記》1:1-5最開始的這段經文,提到《路得記》所記載的事蹟,最初是在什麼時間、什麼地點和什麼情況之下發生的。

 

復習與分享

 

1、聖經中有哪兩卷書是以女子的名字命名的?它們有什麼不相同之處?這兩卷書被放進聖經裡,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2、以色列人的士師時代從什麼時候開始?約歷經了多少年?發生了什麼週而復始的情況?這帶給我們什麼反省?

 

3、猶太人在慶祝哪個節日的時候誦讀《路得記》?為什麼要在那天誦讀?

 

4、「伯利恆」這名字有什麼意思?在這地方發生過哪些值得記念的歷史事件?

 

5、拿俄米當初為什麼要離開家鄉伯利恆?後來為什麼又決定要回去?在你的人生中,是否有類似的經歷?請分享之。

 

金句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21:25)

 

 

 

第二課:生死相隨、麥田相遇

(得1:6-2:19)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追溯以色列人與摩押人之間的恩怨,也開始查考拿俄米決定回故鄉伯利恆的原因,以及她和兩位摩押媳婦之間的互動。路得堅決追隨當時已是寡婦的婆婆拿俄米回猶大地的一番話,感人至深。還查考了她們婆媳倆回伯利恆之後,怎樣「巧遇」大財主波阿斯和波阿斯怎樣善待路得。

 

復習與分享

 

1、以色列人與摩押人之間有什麼關係?為什麼神不允許祂的子民與外邦人通婚?這帶給我們什麼教訓?

 

2、路得決定追隨婆婆拿俄米回猶大地,可能要面對哪些困難?  為什麼路得願意、也敢堅決地作這個決定?這帶給我們什麼教導和鼓勵?

 

3、在《路得記》裡,幾時會特別強調路得是「摩押女子」?這樣的強調具有什麼意義?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4、在神透過摩西頒布的律法裡面,規定收割時要怎樣顧及孤寡和窮苦的人?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5、請舉例描寫波阿斯對人的愛心。

 

金句

 

願耶和華照妳所行的賞賜妳。妳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妳滿得祂的賞賜。(得2:12)

 

 

 

第三課:夜探禾場、一錘定音

(得2:20-4:8)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接著查考,當拿俄米看到近親波阿斯在禾場特別照顧路得之後,就建議並教導路得,怎樣主動去向波阿斯請求庇護。也查考到波阿斯的反應和他迅速採取的行動,以及那位比波阿斯與拿俄米更近的親屬有什麼決定。本課還詳細說明:在神給祂子民的律法裡面,有什麼為至近的親屬贖地和立後的規定。

 

復習與分享

 

1、拿俄米怎樣教導路得去向波阿斯主動請求庇護?路得為什麼願意順從?

 

2、波阿斯對路得的主動表白有什麼回應?若在今日,可能會引起什麼反應?請分享你所知道的、在現今比較合適的表白方式。

 

3、波阿斯第二天一大早有什麼行動?這點使我們對波阿斯的為人處事,有什麼進一步的認識?

 

4、在神給祂子民的律法當中,怎樣規定為死去的近親贖回地業和立後?這對負責買贖的近親有什麼利弊?

 

5、那位比波阿斯與拿俄米更近的親屬,為什麼最後不願意替拿俄米贖回地業?他有什麼動作?這位近親的決定帶給我們什麼反省?

 

金句

 

……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得3:9)

 

 

 

第四課:締造良緣、青史留名

(得4:9-22)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的內容包括:那位比波阿斯與拿俄米更近的親屬,放棄履行近親的義務之後,波阿斯就為拿俄米贖回地業,又娶路得為妻,並且生下俄備得。波阿斯、路得和俄備得的名字,後來都被列入耶穌基督在世的家譜裡面,他們成了蒙大福的家庭。本課也《路得記》的內容和主要人物作了總結,並且歸納其中的教導還分享了怎樣將這些教導實踐在我們的信仰和生活裡面

 

復習與分享

 

1、波阿斯善待外邦女子路得和他後來為拿俄米丈夫家所作的,怎樣預表了主耶穌基督和我們之間的關係,以及主耶穌為我們所作的?

 

2、《路得記》的四章經文各有什麼主題?它們可以用來代表信徒屬靈生命成長的哪四個階段?請分享你目前在哪個階段。

 

3、拿俄米和路得之間的婆媳關係有什麼值得效法的地方?在今日的婆媳關係裡,最常有的問題是什麼?請分享你想到的、或者已經做到的、解決問題的祕訣。

 

4、在《路得記》裡面的拿俄米、路得與波阿斯這三位主要人物之中,你最喜歡哪一位?為什麼?

 

5、查考完整本《路得記》之後,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金句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妳,使妳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4: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