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羅西書》*

查經視頻節目講義

 

《歌羅西書》简介

 

歌羅西地處東西方文化的交匯處,在兩千多年以前,它也是滋生異端思潮的温床。居民中有猶太人,也有受到希臘和東方神秘宗教影响的外邦人。因為當時的歌羅西教會受到了這些思潮的侵襲,教會的領袖以巴弗就去向正在羅馬坐監牢的使徒保羅求助,於是保羅寫了這封書信。《歌羅西書》與《腓立比書》、《以弗所書》和《腓利門書》一起被統稱為「監獄書信」。前三封都是寫給教會的,只有《腓利門書》是寫給私人的書信。

 

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的前半部份,主要教導屬靈的智慧(1:15-2:23);而後半部份則教導行事為人(3:1-4:6)。他從基督的神性和宇宙性地位,强調基督在萬有之上;而且基督在神創造萬有之前,就與神同在。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也是神和人之間唯一的中保。保羅還以僕人的身份,說到自己的服事與職份。在澄清了真理與謬誤之間的區別以後,他教導信徒要棄舊迎新,建立起新的生活和工作態度。要從掌握屬靈的「真知識」,進到有愛心的「真行動」。

 

現今我們也是活在多元化的社會裡,不但在教會之外有異端邪說的橫行;就是信徒自身也在信仰和實踐這兩方面,都有不少的誤區。但願聖靈透過《歌羅西書》,提醒我們要讓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也教導我們怎樣將自己分别為聖出來,活出對獨一真神的信仰。

 

 

《歌羅西書》大綱

 

一、問安、感謝與禱告(1:1-14)

1.信頭問安(1:1-2)

2.感謝與禱告(1:3-11)

3.愛子國度與救贖(1:12-14)

 

無比的基督(1:15-23)

1.基督是創造的主(1:15-17)

2.基督是教會的頭(1:18)

3.基督的豐盛與成就和平(1:19-20)

4.基督使信徒與神和好(1:21-23)

 

基督的僕人(1:24-2:7)

1.保羅的服事與職份(1:24-25)

2.保羅的全備信息(1:26-29)

3.保羅對教會的關心(2:1-5)

4.保羅對信徒的勸勉(2:6-7)

 

真理與謬誤的比較(2:8-23)

1.虛空理學對比豐盛真理(2:8-10)

2.基督裡的聖潔新人(2:11-15)

3.持定元首得長進(2:16-19)

4.脱離世俗的小學(2:20-23)

 

新生命新道德(3:1-4:1)

1.目標—棄舊迎新(3:1-4)

2.治死地上肢體(3:5-11)

3.穿上新人(3:12-17)

4.家庭責任(5:18-4:1)

 

勸勉、問安與代禱(4:2-18)

1.最後的勸勉(4:2-6)

2.舉薦與問安(4:7-14)

3.囑咐與代禱(4:15-18)

 

 

《歌羅西書》課題

 

第一課:概論與引言(1:1-17)

第二課:無比的基督(1:18-2:5)

第三課:真理與謬誤(2:6-3:4)

第四課:教導與勸勉(3:5-4:18)

 

 

第一課:概論與引言(1:1-17)

 

課程內容提要

 

本課簡述歌羅西城的史地資料、歌羅西教會的成立,以及當時教會在信仰上所面對的危機。也介紹了《歌羅西書》內容的重點和分段。保羅讚美歌羅西的信徒有「信望愛」的美德,也禱告他們在智慧悟性和行事為人方面,都力上加力,多結善果,進入神「愛子的國」。

 

復習與分享

 

  1. 《歌羅西書》是保羅在什麼時間和地點寫的?他爲什麽要寫這封書信?
  2. 「監獄書信」包括那幾卷書,各有什麽注重點?
  3. 在新約原文希臘文的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名字是放在全書的最前面,保羅為什麼要這樣寫?
  4. 「耶穌基督」與「基督耶穌」這兩個稱呼有什麼不同的注重點?保羅為什麼比較多提「基督耶穌」?
  5. 使徒保羅為什麼喜歡用「信望愛」這樣的組合?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作用?
  6. 「福音真理的道」有什麼內涵?對接受它的人有什麼功效?
  7. 使徒保羅怎樣介紹歌羅西教會的領袖以巴弗?以巴弗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8. 使徒保羅怎樣為歌羅西教會禱告?請列出我們為目前的教會禱告的事項。
  9. 什麼是使徒保羅所說的「基業」,包括些什麼?我們怎樣才能得到?
  10. 歌羅西教會所面對的異端有哪些特點?與現今的異端相比,有什麼相同或相異之處?

 

金句

 

「……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1:9-10)

 

 

第二課:無比的基督(1:18-2:5)

 

課程內容提要

 

本課查考的內容是《歌羅西書》的重頭戲。保羅針對當時的異端,以「無比的基督」為中心,論到基督耶稣有無與倫比的超越性,包括:基督在創造之先、在萬有之上、基督在教會居首位、祂無比豐盛、唯有基督耶稣才能够使信徒與神和好。在本課經文裡,保羅也說到:他的「服事和職份」是要傳全備的「奥秘真道」給外邦人,目的是要把人「引到神面前」。保羅還強調:信徒彼此之間要「因愛心互相聯絡」,要分辨真道與假的謬論,在行事為人上也要遵守規矩

 

復習與分享

 

  1. 基督創造宇宙萬物與基督創造教會,這兩者之間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
  2. 基督「是教會全體之首」具有什麼意義?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 基督的「豐盛」和假教師所說的「豐盛」有什麼不同?我們今天應該防備哪些類似的「假豐盛」?
  4. 耶稣基督具有哪兩個條件,使得祂能夠為人贖罪?其它的宗教試圖用什麼方法贖罪?為什麼沒有果效?
  5. 使徒保羅怎樣說到神給他的職份和任務?請分享神給你什麼職份和任務
  6. 使徒保羅怎樣看待他的坐監受苦?如果你有過類似保羅的感受,請分享之。
  7. 使徒保羅所說的「奧祕」是指什麼?這「奧祕」帶給我們什麼鼓勵?
  8. 使徒保羅期望信徒有什麼「悟性」?它和一般的「理性」有什麼區別?我們今天可以怎樣增進神所要求的悟性?
  9. 使徒保羅提到:傳播異端的人有什麼共通點?請列舉現今有什麼異端。
  10. 教會以基督為頭、為元首,這和信徒要「循規蹈矩」之間,有什麼關係?

 

金句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裡面居住」(西1:19)

 

 

第三课:真理與謬誤(2:6-3:4)

 

課程內容提要

 

在本課查考的經文裡,保羅以「持定元首」為核心,針對違背真理的謬論展開了批駁。他首先以基督的豐盛來顯出異端的「虚空妄言」;接著提到三個方面的對比:肉身的割禮與屬靈的割禮;舊的肉體生命與復活的新生命;受到罪的刑罰與在基督裡誇勝。然後保羅又提到信徒在信仰上的一些具體的誤區,包括:外在禮儀的捆綁,虚偽的拘泥自大,陷在世俗的規條之中,無效地刻苦己身。主要在忠告信徒:要謹慎,不要輕信虚空的教訓要長進,不要活在世俗小學中。

 

復習與分享

 

  1. 一個健全的教會應該具有哪些特徵?要遵循什麼原則?
  2. 歌羅西異端的「理學和虚空的妄言」有什麼特點?
  3. 你怎樣理解「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們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這句話
  4. 什麼是肉身的「割禮」?什麽是屬靈的「割禮」?
  5. 2章13節連續用了三次「你們」,是在表示什麼?
  6. 2章14節裡的:「把它(字據)撤去,釘在十字架上」這句話,對信徒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7. 為什麼保羅要大力批駁歌羅西異端要求信徒守的飲食和節期等規定?
  8. 故意謙虚敬拜天使的錯誤主要來自哪些誤導其根源是什麼?
  9. 什麼是世上的小學?對信主基督的人而言,福音與律法的主要區别在哪裡?
  10.  基督徒在得到福音真理的福氣之後應該有怎樣的生活態度

 

金句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你们在祂裡面也得了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西2:9-10)

           

 

第四课:教導與勸勉(3:5-4:18)

 

課程內容提要

 

《歌羅西書》書的前半部份主要是辩明真理,從第3章開始轉向實踐。保羅給出行事為人的道德準則,教導信徒去遵行。保羅先講到心思要更新,要求「上面的事」;然後講到怎樣「治死老我」,徹底棄绝舊事惡習,所有信徒都在基督裡面合一,新人的美德和智慧;最後講到家庭倫理和工作倫理(夫妻、親子關係和主僕關係)。在本課查考的經文裡,保羅還說到,基督徒在教會的責任是要向神禱告和儆醒感恩,對社會也要有好的見證。保羅最後提到四组人(八位同工)的名字:第一组是保羅派出去的代表,第二组是歸信耶稣基督的猶太人同工,第三组是以忠心和愛心陪伴保羅的外邦人同工,第四组是曾經退出事工的同工。對收信人是很好的榜樣和鑑戒。

 

復習與分享

 

  1. 保羅為什麼要教導信徒「脱去舊人」、「穿上新人」?怎樣才能做到呢?
  2. 丈夫在家裡做頭與男女平等的觀念,有沒有衝突?理由是什麼?
  3. 保羅教導的親子關係原則,對今天的社會倫理有什麼正面的指導作用?
  4. 工作倫理怎樣與屬天的基業聯繫起來?僕人怎樣用屬天的標準做地上的工作?
  5. 請分享怎樣可以使我們的「言語…好像用鹽調和」(西4:6)
  6. 「多结果子」與「多知道神」的主要内涵是什麼?你打算怎樣做到?
  7. 以基督為首的服事有哪三方面的訴求?
  8. 試舉例說明,在家庭生活和社會生活中,哪些行為是主所喜悦的?哪些行為是主所不喜悦的?
  9. 保羅坐監對福音的廣傳有什麼幫助?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10. 《歌羅西書》最後提到的四组同工各有哪些特點?這帶給我們什麼反思?

 

金句

 

……因你們已經脱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9b-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