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約珥書 *

查經節目講義

 

約珥書的簡介

 

大約在主前第九世紀中葉的時候,約珥蒙耶和華神的呼召,在猶大國作先知。他親眼看見一場空前絕後的「蝗蟲之災」,知道那是神給他們的警告。他催促同胞趕快悔改,免得在「耶和華的日子」來到的時候,要受到更可怕的懲罰。

 

先知約珥所說、有關「耶和華的日子」要來以前的預兆,耶穌基督和新約的作者後來也類似地提到,藉以警告人,在末日來到以前,必然會發生的事情。讀約珥書讓我們警覺到,末日的預兆已經越來越明顯,我們不要像當年的猶大國那樣,忽視神的警告;而是要趕快悔改,預備好迎見審判的主。

 

約珥書其它方面的預言,也受到新約作者的喜愛和引用。例如使徒彼得在五旬節向眾人講道的時候(徒2:16-21),曾經引用約珥書2章28到32節有關「聖靈澆灌」的預言來解釋,使徒們當時不尋常的表現就是這項預言應驗在他們身上的結果。

 

使徒保羅也引用約珥書2章32節上半節,把「求告耶和華的名」說成是「求告主名」(羅10:13),藉以鼓勵信徒去傳福音,使人有機會聽到主名而求告主名,以致得救。

 

 

約珥書的大綱

 

  • 引言 (1:1)
  • 描寫「蝗蟲之災」(1:2-20)
  • 描寫「耶和華的日子」(2:1-17)
  • 神對「蝗蟲之災」的回應 (2:18-27)
  • 神對「耶和華的日子」的回應 (2:28-32)

六、   預言最後的審判 (3:1-21)

 

 

約珥書的課題

 

第一課:概論 (珥1:1-13)

第二課:蝗蟲之災與耶和華的日子 (珥1:14 - 2:27)

第三課:神的回應與最後的審判 (珥2:28 - 3:21)

 

 

第一課:概論 (珥1:1-13)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探討約珥書的著作背景:包括約珥書的重要性和主題,著作的時間以及它與其它小先知書之間的關係。本課也簡介先知約珥和當時的「蝗蟲之災」。還查考了神透過先知約珥對猶大國的責備。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舊約聖經裡的12卷小先知書,有哪五項相同的基本要素?

 2、約珥書被編排在小先知書裡的第二卷,有什麼可能的理由?

3、聖經學者通常根據約珥書的哪三點內容,來推測它的著作日期?

4、約珥書的兩大主題是什麼?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5、「約珥」這名字有什麼意思?先知約珥對耶和華神有什麼認識?

6、請描寫「蝗蟲之災」在當時的情況。

7、「素祭」和「奠祭」是什麼樣的祭?為什麼特別被提到?

8、先知約珥呼籲哪幾種人要悔改?為什麼特別提到他們?

      這帶給我們什麼教訓?

 

金句 「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子傳與孫,孫傳與後代。」(珥1:3)

 

 

第二課:蝗蟲之災耶和華的日子(珥1:14 - 2:27)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蝗蟲之災」在當時所造成的影響,也描寫「耶和華的日子」,以及這日子與「蝗蟲之災」之間的關係。還查考到神透過先知對同胞的呼籲,和對悔改子民的美好應許。更討論到「耶和華的日子」對舊約時代的神的子民,和對新約時代的神的子民,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當時的祭司怎樣失職?神要求祭司怎樣懺悔?這帶給今日事奉神的人什麼提醒?

2、敬拜耶和華的聚會與膜拜偶像的廟會之間,在內容和心態上,各有什麼不同之處?這帶給我們什麼反省?

3、約珥書有多少次提到「耶和華的日子」?請略描述這日子。

4、「耶和華的日子」對舊約時代的神子民,和對新約時代的神子民,有什麼不同的意義?這日子帶給現今的我們什麼提醒和安慰?

5、當神的子民遵守神所規定的節期時,神對他們有什麼要求?怎樣應用到我們今日的教會生活?

6、神對當時犯罪的子民有什麼要求?這提醒我們,神赦免人的罪是根據神的什麼屬性?

7、對願意悔改的子民,神有什麼美好的應許?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和盼望?

8、請分享你怎樣理解「神的後悔」,並分享相關的見證。

 

金句 「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至羞愧。」(珥2:27)

 

 

第三課:神的回應與最後的審判 (珥2:28 - 3:2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對「耶和華的日子」之回應,也查考到「耶和華的日子」來到以前,聖靈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本課還預言列國會怎樣對待神的子民,以及他們將會受到的懲罰。先知預告,神最後不但要來審判列國,也要復興祂的子民。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請舉例說明:在舊約時代,聖靈曾經有什麼作為?

2、請舉例說明:在新約初期教會的時代,聖靈曾經有什麼作為?

3、舊約時代的人和新約時代的人,對聖靈的工作,有什麼不同的看法?

4、舊約時代的人和新約時代的人,對「得救」有什麼不同的看法?人怎樣才能得救?

5、神要懲罰列國和復興祂子民的預言,後來怎樣應驗了?

6先知約珥有關「聖靈澆灌」的預言,後來怎樣開始應驗?現今又有什麼進展?

7到了「耶和華的日子」,神鼓勵列國盡力參戰,具有什麼意義?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和安慰?

8「耶和華的日子」對神的子民和對敵擋神的人,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這帶給我們什麼盼望?

 

金句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作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