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摩司書 *

查經視頻節目講義

 

阿摩司書簡介

 

以色列國在所羅門王之後,分裂成南北兩國。北邊擁有十個支派和大部份的土地,被稱為北國以色列,並且另設自己的京城,最先在得撒,後來在撒瑪利亞,君王都不是大衛王的後代。南邊擁有兩個支派,被稱為南國猶大,京城仍設在耶路撒冷,君王都是大衛王的後代

 

北國的開國君王耶羅波安,為了鞏固自己的國位,就在北邊的但和南邊的伯特利,各造了一個金牛犢,讓百姓去膜拜。後來,北國的君王和百姓,繼續陷在拜偶像的罪裡。

 

到了主前第八世紀的中葉,南國有一位名叫「阿摩司」的牧人和農夫,被耶和華神差派去北國傳達「審判性的信息」。阿摩司書詳細記載以色列人怎樣得罪神,也詳細記載神給他們的警告懲罰他們的預言;不過,神最後賜下復興他們的應許。

 

在十二卷小先知書裡面,阿摩司書與何西阿書主要針對北國以色列發出預言。阿摩司書比較強調「神的公義」,而何西阿書比較強調「神的慈愛」。兩者相輔相成

 

 

阿摩司書大綱

 

1、引言 (1:1-2)

2、審判列國 (1:3 - 2:16)

3、審判北國以色列 (3:1- 6:14)

4、五個異象 (7:1 - 9:10)

5、應許復興(9:11-15)

 

 

阿摩司書課題

 

第一課:概論 (1:1-5)

第二課:審判列國 (1:6 - 3:14)

第三課:哀悼北國 (3:15 - 6:8)

第四課:警告與復興 (6:9 - 9:15)

 

 

 

第一課:概論 (1:1-5)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阿摩司書的著作背景:包括這卷書的主題特色,北國以色列當時的國勢簡單介紹先知阿摩司本人和他的名字也查考了阿摩司書115節。在引言那裡,指出神透過阿摩司發出「審判性」的信息。本課查考了神對以色列北邊鄰國亞蘭的審判。

 

解答問題與分享

 

1、阿摩司書的主題和特色是什麼

2、阿摩司到北國去作先知時,北國的國勢是怎樣的?

3、根據阿摩司書,神最恨惡的兩件事情是什麼?

4、北國以色列曾經出過哪幾位有名的先知?

5、神在預言審判北國以前,先預言審判列國,有什麼用意?

6、神為什麼審判亞蘭國?怎樣審判?

7請簡單介紹阿摩司其人和其名;並請分享他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好榜樣。

 

金句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1:2)

 

 

 

第二課:審判列國 (1:6 - 3:14)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繼續查考神對北國以色列周圍列國的審判包括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和南國猶大。也開始查考神對北國以色列的審判。我們會看到,神以什麼不同的標準,來審判外邦國家和神的子民。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神對列國的處罰,皆因他們「三番四次」的犯罪,這點幫助我們對神有什麼認識

2、當時的外邦國家被神懲罰的主要原因,有什麼相似之處?

3、南國猶大並非外邦國家,為什麼神要讓北國人知道,祂對南國的審判?

4、神審判祂的子民,是根據什麼標準? 這帶给我們什麼警告

5、請描寫北國以色列貧富懸殊的現象。富人怎樣對待窮人這帶給我們什麼反省?

6神的子民為什麼會去拜偶像結果怎樣 我們因此得到什麼提醒

7「拿細耳人」是什麼人 以色列人怎樣對待他們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金句  主耶和華若不將奧秘指示祂的僕人眾先知,就一無所行。獅子吼叫,誰不懼怕呢?主耶和華發命,誰能不說預言呢?(3:7-8)-

 

 

 

第三課:哀悼北國 (3:15 - 6:8)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所查考的內容,是神透過先知阿摩司,為北國以色列所寫的哀歌。提到神責備他們的過犯,並詳細列出他們在日常生活上和宗教生活上,得罪神的地方以及神要怎樣管教他們和懲罰他們。

 

解答問題與分享

 

1、「伯特利」、「吉甲」和「別是巴」對神的子民來說,原來有什麼紀念價值 後來變成什麼地方 這帶给我們什麼提醒?

2、以色列人做了什麼得罪神的事情神預言要怎樣懲罰他們? 這帶給我們什麼反省?

3、以色列人過節的獻祭超過要求,為什麼神不悅納?請分享我們對奉獻應該有什麼心態。

4、神曾經給以色列人多少次管教是些什麼管教?請分享現今神給過我們什麼管教?

5、「預備迎見你的神」(摩4:12) 是什麼意思? 我們應當怎樣預備迎見主

6耶和華要求以色列民過節和獻祭的目的是什麼?神的子民有什麼偏差?請分享我們今天應該怎樣過節。

7請分享在我們的靈程當中,值得紀念的地方與事件。

 

金句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

 

 

 

第四課:警告與復興 (6:9 - 9:15)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北國以色列當時怎樣因強盛、富裕而敗壞。由於他們全國拜偶像不專心敬拜真神耶和華,以致神要透過五個異象,讓先知阿摩司知道,神的懲罰必定會臨到。神又生動地預告將無一人倖免神的懲罰。不過,阿摩司書最後有一首短詩讚美神的權能也有一首田園詩歌,描寫神將來復興祂子民時的美好遠景。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請簡單敘述先知阿摩司所見到的五個異象神有什麼用意

2、請解釋「耶和華就後悔」(摩7:3)是什麼意思。

3、請比較先知阿摩司和祭司亞瑪謝的為人和結局。這帶給我們什麼教訓?

4、神的話語對以色列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們怎樣証明我們看重神的話語

5、神透過先知阿摩司用什麼畫面,描寫以色列人將無一人倖免神的懲罰

6「主萬軍之耶和華」這個稱呼有什麼意義?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7神要復興祂子民的應許,如今已經怎樣實現了?這帶給我們什麼激勵?

 

金句  我要將他們栽於本地,他們不再從我所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來。這是耶和華你的神說的。(摩9:15)

 

 

 

 

 

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

Kairos Communication Service International

P.O.Box 569, Monterey Park, CA91754, U.S.A.

Tel: 626-282-8470  Fax: 626-282-8498

Email: Kairos@kairos-usa.org

Website: www.kairos-usa.org

www.kairos-elearn.org